close

其實某部分,我的心態是老人。


或許是追憶著童年看歌仔戲的那種幸福感覺,就像小時候站在戲棚下看戲,


總是期待著演到一半,台上的主角會灑下一把糖果,然後繼續表演。


我想,每個看歌仔戲長大的小孩,應該都曾經做過一件蠢事─把被單批在身上,唱著不知道哪裡來的怪腔怪調,想像著自己有一天也會是台上的演員。


難得這星期六不用上西文,好一陣子前就看到歌仔戲的海報,我的想法很簡單,有海報出來的,應該不差,所以看了行程,就選今天的((將軍寇))。


由於是個新創作的故事,所以大概上網看了一下故事大綱,其實也看不懂到底在寫什麼,只是看到之前曾經在電視上看過的青春美夢,是講張維贒((台灣新劇第一人))的故事,我就對這個春美歌劇團有很濃厚的興趣,更覺得這場戲非看不可。


明明開演公告說是晚上七點半,但是根據我同學愛咪的經驗指出,最好早點去,所以我們約了六點半集合,結果當我們到霞海城隍廟時,不到五點半,整個廣場都擠滿人了,你看看我拍的照片就知道,到底離舞台有多遠,這個照片還是Zoom in到最底才拍出來的。


春美的戲的確很特殊,連著三天的表演,只有他的戲是新編,是個很勇於創作的一個劇團。一開始看故事介紹,其實有點看不懂,只是大概知道有著轉魂這回事、明朝海盜、正邪對立,最後有點回到順治皇帝自問自答的「生我之前我是誰,生我之後誰是我」的韻味。我是寇、我是將軍、將軍是他、寇是他,我是他,他是我,我是誰,誰是我?


這一幕,寇身將軍魂,也在這一幕將軍才知道,寇不是寇,寇只是渴望安定生活的一群平民,而這群寇甚至是將軍的亡父用性命換來想要保護的一群良民。


曾是萬夫莫敵的將軍,面對曾經同生死的下屬,因為擔心將軍安危而帶兵伐寇,又急欲以寇身保護曾經以為是寇的寇,挺身而出與下屬一戰,卻怎麼也下不了手,這一幕,將軍才有所體會,說出了這齣戲的戲名,原來他亦非將軍亦非寇,他是「將軍寇」



歌仔戲似乎總是悲劇,連新編的戲劇也不例外,演員扮相俊美、舞台佈景用心、卻怎麼也消弭不了我們對悲劇的遺憾,有人說,喜劇太普通,而且人生不會都是喜劇,只是就是因為生活太苦,所以要多看一些喜劇,平衡一下。


不要問我照片怎麼只有二張,因為我很專心的看戲,看到忘記拍照了......


補個連結,有網友去看戲,很仔細的拍照,也有人很仔細的說故事,  有人補上小生郭春美的相關連結,有好聽話,一定也會有其他的觀點,這齣戲2.5個小時,其實有點演不完,就像其他人說的,大部分都是點到為止,如果拍成連續劇,一定很好看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