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歌仔戲大匯演─97.07.20─壓軸表演


照片取自一心歌仔戲的官方部落格,本來想用語法連結的,可是怎麼連,都沒有辦法有影像,就只好抓檔案下來上傳啦~~~


 


聚寶盆之抓窮鬼(左邊是沈萬三)



聚寶盆之功高震主(左邊朱重八,右邊沈萬三)


 


這齣戲在7/11就在城隍廟口上演,只是當天我要上印度舞,所以沒機會看。


剛好看到今天還有一場,是歌仔戲大匯演的閉幕(壓軸),在龍山寺。


以這個團、這齣戲被安排的順序來看,似乎是值得期待的,


在城隍廟,廟口拼台之中,他是開幕,


龍山寺的歌仔戲大匯演,他是壓軸。


故事比較傳統,《歌唱忠孝節義史,戲做生旦淨默丑》


朱重八和沈萬三的恩怨請善用辜狗大神,恕不贅言。


故事一開始,就以朱重八斬沈萬三,倒敘法帶出後續故事,是個滿特別的手法。


可惜除此之外,我感受不到這一齣戲的魅力,


歌仔戲日演古冊、夜演民戲,古冊多是教忠教孝,民戲則屬稗官野史居多。


沈萬三是本齣戲的主角,以小生的角色來說,聲音算可以,但是台詞卻不太清楚,屢有忘詞,甚至是在台上喊錯演員角色的狀況,台詞忘詞可以接受,但是頻率太高,加上忘詞之後,沒有辦法馬上轉的很順,非常明顯。


朱重八這個角色的演員,我覺得他或許比較適合小旦,他的聲音不像小生一般渾厚,反倒是比較傾向於小旦,如果真要細分角色,或許歸於武旦吧,總覺得站再台上的人應該叫做武則天而不是朱重八,演起皇帝的角色,梢嫌單薄。


這齣戲唱功我覺得最好的,反倒是出場次數不多的馬皇后,很有架式,音色美、清亮有感情。


雖說民戲都屬稗官野史,也因為要貼近庶民文化,所以會加許多現代的用語,可是這種非常危險,編的好的話,人家說創新,編的不好的,就像我的屁股一直不肯賞臉,一直想離開現場。


劇本裡面連拼經濟、馬英九等等都出來了,我同意有些幽默詼諧,必須要觀眾可以理解才有趣,但是整齣戲,這種新編的橋段,讓我看的很難受,連全家那段好神公仔的"拜請拜請"都出來了。


很明顯的,編劇功力不夠深厚,也或許編劇只有一個人,顧此失彼,小生們或許也比較年輕吧,我並不清楚二位小生的年紀,可是感覺上,覺得演的不到位,配角們也很弱。


故事很好,只是編劇似乎加了太多所謂的現代元素進去,政治的黑色幽默,太多了,說實在的,我喜歡看歌仔戲,不過我不太喜歡傳統戲劇演到一半,突然來個流行歌曲,這齣戲,讓我有這樣的感覺,劇情走到一半,飾演沈萬三的演員竟然跳起了迪斯可的舞步!!!!所謂不倫不類,真的是讓我很感冒的戲


這樣一齣戲,出自號稱南部四大天團之一的一心,真的讓我很失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