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幾天,我的MSN狀態曾經有過一句很偏激的話─喜帖不等於請款單。
對當時MSN上的人看到,應該是不舒服的吧,我說的是個男的,所以我只掛了一會兒就改掉了。

今年,是被炸彈炸到暈頭的一年,可以說每個月都有,偏偏今年全球股市走空,
所以向來身上不敢留現金的我,今年名符其實的阮囊羞澀,
這還不包括單純來請款的一些帖子。

今年也特別忙碌,舞蹈、學習、教學、工作,我是個轉到暈頭的陀螺,
我的朋友也都要自立自強,要跟我相約碰面,請至少一個月以前通知我,要不然我絕對沒空。
年初,早早就接到相交超過二十年的妙通知,在小的三十大壽當天,就是她的大婚之日,
所以早半年的,我的行程就為妙保留,那一天我實在拿不出禮金,(你就知道我手頭有多拮据了),偏偏跟新娘子的情份又是小包不了的。妙喜歡美麗精緻的東西,所以我買了一個法蘭瓷的生活瓷器,(當然是用信用卡付款的),作為我的賀禮。感謝妙的理解。
婚禮前夕,我跟負責婚禮攝影的朋友,大半夜的趕到了新娘子住宿的飯店,我們沒有說太多姊妹的話,就是靜靜地一起分享單身的最後一天,喜宴現場,原本是收禮人員的我,也因為新娘子一大群同事來,機哩瓜拉地自行分派工作,就回到單純賓客的身分,參加喜宴,我向來不太拍照,看著新人,我習慣用沉默祝福。

十月中,小天使的婚禮,喜餅是快遞來的,我沒辦法到場,因為剛好碰到奶奶八十多大壽,加上奶奶跌倒,那是好幾個月來,我有空回家看他的時候,所以小天使的婚禮我沒辦法到場,但是我盡我所能,請凡妮莎代為傳達我的心意。

十一月,也早就把時間空出來給二位新人,十一月一日,我自己從台北到中壢去喝訂婚酒,十一月底的二場婚禮,有一場我實在沒有辦法參加,不是沒有時間,而是卡到禮金的問題,我會去的,我會包禮的,其實都不是把帖子當請款單的朋友,那一場我沒有參加的,新娘子說,人來就好,可是,禮金是資助新人辦婚禮,怎麼好意思空手到又去給人家添麻煩?所以,我寫了信件坦白告知,我向來不喜歡給人家添麻煩,雖然為他的婚禮獻上祝福,可是,我只能獻上我的心意,沒辦法到場祝賀。

喜帖,是新人分享喜悅的通知,禮金,除了一般人對荷包失血的印象之外,其實背後代表的是結婚人生大事,開銷特別大,所以親朋好友集資幫小二口辦婚禮,只是 有些人無限上綱,把喜帖當成了請款條,而台灣人普遍會有種收到喜帖,就算不去喝喜酒,不包禮金的話會很失禮,所以即使收到幾百年沒連絡的人的喜帖,還是會 包個NT 1200,禮到人不到,這筆錢以後輪到自己發喜帖時,也要記得發帖子給對方,然後一來一往,這種情形台語叫做ㄅㄨㄟˊ ㄉㄨㄟˇ,是件很累人的事。

對我有一點認識的人,應該都知道,我有很機車的態度而且不在乎他人眼光的性格。中學時候的同學,再我打電話給他時炸我就算了,竟然還跟我說時間還有半年,叫我慢慢存?所以,我也很不客氣地跟他說,就算半年後我還是不會有錢包給你!

大學畢業之後的某一次同學會,記得剛好選在228,那天我不在台北,所以沒有去,我的大學姊妹淘有三位,我們號稱四特(飛來哈特、哈利波特、謝特和阿格李斯特),三特都跟主辦人說會出席,結果當天只有一特真的有出席,出席的那一特帶著三張喜帖回來,是大學班對,幾乎都定居高雄了,女生班上活動向來沒啥參加,而且女生還曾經跟我當過一學期的室友,你猜怎麼著?
當天新娘子遠從高雄北上台北參加同學會,(我猜這是他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參加同學會),當天跟主辦人承諾說會出席的每個同學,都收到了喜帖,其中謝特跟新娘子根本沒有交集,頂多只是因為唸書時,常常去我家窩,再怎麼算,喜帖也應該是到我身上,而不是她。

謝特和阿格李斯特在我的阻止之下,打消了禮到人不到的念頭,阿格李斯特跟新郎還有一點交情,但沒有好到出席婚禮包禮金,而謝特完全是單純收到帖子不包很失禮,我的論點是,他這麼沒禮貌亂放帖子都不擔心了,你還擔心不包會失禮嗎?加上其他人也持相同論調,到最後只有跟新郎相熟的一特包了禮金。

有人說,沒關係阿,這次包給他,下次再去要回來。我的想法是,這樣一來一回,累不累阿?而且硬要放帖子去把錢要回來,不如一開始就不要包還省事一點。

西文同學問我,如果是不太熟的現任同事丟來的帖子怎麼辦?因為他也沒有不包的勇氣。對我來說,沒有什麼問題,如果不熟,就部門大家湊一包吉利數字,禮到人不到。因為就算想要,這種也是要不回來的。

至於,會讓我爆發到寫喜帖不等於請款單,是這樣子的......
去韓國之前,被某個衛兵朋友氣的半死,他也是常常跑到別的國家旅行的人,不過從來沒聽他說要從國外寄明信片給我。就在剛從韓國回來的那一週,在我我還對他有一些不爽的時候,他跟我說,他12月出國的時候,要寄明信片給我,所以我就給他地址(出國這件事情,是我早就知道的計畫),我不疑有他,給了地址,然後就來了一個很漫不經心的問句「對了,我X月X日補請喜酒,你能來嗎?」
挖咧,見鬼了,原來我上當了,明信片是掩護,實際上是要丟炸彈!!!!

真的很不爽,之前因為韓國的事情,對我冷嘲熱諷了一番,這筆帳,老娘還懷恨在心,還沒跟他算,竟然給我來陰的要炸我?老娘不是省油的燈,立刻就用別的藉口推辭掉了。

對我而言,喜帖不等於禮金的取款條,我認定應該要去參加的婚禮,就算因為經濟因素不能到,我也一定會打聲招呼,說明難處,獻上祝福。

說了這麼多,不打算結婚的我,如果有一天真的給他結婚,應該是低調低調再低調,可能完成了才跟大家宣告,會邀請的應該只有親戚,而且不收禮!!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我一直在心裡認為,亂放炸彈的人,有一天一定會因為自己放炸彈賺錢的行為後悔不已!!!(本來想說得到報應的.......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