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紀念我心中曾經存在過的咖啡,黑潮


 


本文撰於2003.12.27 (曾於美商動態公司所屬我酷網網站發表過)


照片拍攝於2004.01.6  (也就是我把別人的Panasonic F1 弄壞變成自己的那天)


 


當時的店長已經離開了,為了避免引起現在經營者的困擾,就不把原來店長的名字寫出來了。


 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 


黑潮,Kuroshio,又名北赤道洋流,是道暖流,從赤道經菲律賓、台灣東岸、日本,到達阿留申群島,西元200192,分支流入和平東路與青田街之間。


 


光看招牌,就很有海洋的氣息,店裡,小至桌上擺設,大致窗櫺上的玻璃,你都可以看見店長的最愛─鯨豚。


 


店長真的很愛鯨豚,當我提出採訪的請求,上面那一串高中地理教科書裡面才看得到的文字,店長不加思索脫口而出,彷彿這是他與生俱來的記憶。


 


如果你對高中地理還有一點印象,你應該會記得,親潮是寒流,而黑潮是暖流,因為店長學咖啡也愛咖啡,而咖啡,正是黑色的汁液;再者,店長喜歡溫暖,所以他也希望來這裡的人,都有溫暖的感覺,把這股溫暖,匯聚成流,在人際之間流竄。


 


來這裡的,會有二種人,一種是喝咖啡的行家,一種就像我一樣看咖啡,不喜歡咖啡的苦澀,卻喜歡咖啡香和咖啡館裡的悠閒時光。


 


不同於標榜咖啡行家所喝的單品咖啡,店裡的咖啡,全部都是花俏的不得了的花式咖啡,有蜂蜜香味的Capuccino,還有奶香濃濃的奶油Latte,濃得化不開的奶香,就在你的口舌之間繚繞,不知道你有沒有喝過用奶酒做基調的貝里斯咖啡?不同於愛爾蘭的濃烈,貝里斯的奶酒香加上咖啡香,令人著迷。


不知道,所謂行家會不會因而認為這裡的咖啡不夠莊重,不夠認真?因為太過花俏,我想,這個問題無解,也無從解起,如同戀愛中的男女,沒有什麼好不好,配不配,喜歡就是喜歡。


 


星期日的午後,我在店裡,點了一杯等了一整個冬天的薑汁巧克力,自從看見菜單上的薑汁巧克力,我就一直躍躍欲試,每次想點,可愛的不得了的妹妹總是淺淺一笑:「現在不夠冷,店裡還不供應哪!」原來,還不是每天都喝得到?


 


直到全台最低溫在十度以下,我特地登門,只為了有可能在冷到不行的冬日午後,喝上一杯朝思暮想的薑汁巧克力,終於,一杯熱呼呼的巧克力上桌,和一般你在坊間喝到的美式巧克力不同,就像我們來形容高檔鮮乳的形容詞,「濃、純、香」,當時我的腦袋瓜裡面只想得到這樣子的形容詞,後來我問過店長,為什麼他們家的巧克力不一樣,他說,因為巧克力粉不一樣,因為對好東西的堅持與講究,因為店裡的飲品走義式風格,所以他也希望他的客人喝到的是少見的義式巧克力。


 


整個下午,台北市的陽光終於探頭,玻璃窗內,淡淡地流洩著Bassanova,玻璃窗外,光和影在花架間捉迷藏,喝咖啡和看咖啡的人,是這裡最美的風景。


你可以看見許多不同的風景,尤其是星期日午後,有個戴鴨舌帽的男生,總是帶著筆記型電腦拚命地敲鍵盤,大多數的時候,我都看見他躲在柱子旁邊的那個位子;情侶三三兩兩,躲在窗邊就著溫暖的冬陽談心;帶著原文書猛K的女學生、難得偷閒的商務人士,成就KUROSHIO獨有的人文風景。


 


店裡是不禁煙的,不過萬一你不喜歡煙味,卻又偏偏喜歡室內的溫暖,可愛的妹妹也會幫你提醒店裡其他的客人,請他們這一段時間不要抽煙,店裡面因為多數都是熟客,也都很能彼此諒解,所以你不用擔心帶著家人小朋友來這裡的時候,會被煙味嗆得七暈八素的。


 


花架下,是另外一個令人迷戀的角落,如果你喜歡青田街裡獨有的人文氣息,卻也不想被玻璃隔開這一切,你儘管可以大大方方選擇花架下的位子,啜飲屬於自己的悠閒,不過這個地方通常都是在夏天的時候比較受到歡迎,冬天寒流來襲,還選擇這個地方的話,只能說:「你有莫大的勇氣。」不過店長還是很貼心地準備了電暖爐在你的腳邊。


 


就和一般採訪的人一樣,我也不免俗地問問,店長推薦哪一款咖啡給沒有來過這裡的新朋友,店長的答案倒是很妙,他不特別推薦哪些咖啡給行家和看咖啡的人,只是希望你有機會就多多嘗試,因為每一天的心情,都有一種適合你的咖啡。


 


記得我曾經問過店長一個問題,為什麼他的店是這樣子的一個風格─溫暖?店長給我的回答是,雖然有很多喝咖啡的人迷戀咖啡,也熱愛咖啡,但是這畢竟是一種餐飲業,餐飲業還是屬於服務業,他很不能接受某些所謂行家迷戀咖啡,迷戀到了指定某家店裡的某位師傅所煮出來的咖啡才是好咖啡,而有些師傅也會因此認為餐飲本身凌駕於服務品質,這種狂熱的迷戀,已經悖離了服務的本質,所以他希望提供給客人一個水準還不錯的餐飲,但是用服務去讓更多的人喜歡這裡。


 


採訪末了,我還是硬要店長推薦我一款別的地方喝不到的咖啡,拗不過我的請求,店長推薦了一款單品咖啡給喝慣Espresso的人:Café Ristretto。這一款是所謂的雙份義式濃縮咖啡,推薦的原因是因為喝慣Espresso的人,比較可以接受這一款的濃郁,這一款哪,可不是你想喝就喝得到的哪,煮這款咖啡的機器,還得另外準備哪,所以囉,推薦給想要嚐新的人可以來這兒試試看。不過也特別聲明,如果你以為好咖啡跟好的服務一定要高單價才得以享受,那就大錯特錯囉!店裡的產品單價都在120元上下,還有搭配店裡招牌輕食的咖啡套餐,也只要150元,而且不加收服務費。


 


結帳的時候,如果你夠細心,你會發現,櫃檯前方,有一個小小的黑潮文教基金會的海洋保育基金的捐款箱,就如同店長說的,他希望藉由這家店,讓更多的人認識鯨豚,認識鯨豚的生存環境,而黑潮文教基金會,正從事著這樣子的保育工作,只是和很多民間團體有著一樣的困擾,財務能力有限,所以如果你也想對海洋保育的工作盡一份心力,這裡倒是提供了一個管道。


 


此外,店長特別拜託大家,千萬不要點龍角散咖啡或是五更腸旺咖啡,那只是某個午後,他和店裡的客人的玩笑話,可是從此之後,就有許多客人很認真地詢問:「為什麼沒有龍角散咖啡?為什麼沒有五更腸旺咖啡?」那真的,只是一個玩笑。



 















 


這是廁所的門口

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