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090314,小金門


因為這幾天忙的要命,所以沒有update,不過還是該寫一下的。


撇開長的很像沈玉琳的導遊不談,我和愛咪倒是從頭到尾黏在一起,應該是說家族太大,不是全部的人都相熟,然後我們只有一個任務,就是幫愛咪媽拍照~~~~


這間廟跟愛咪家的祖先也有關係,不過詳細內容我不太清楚,反正拍照就對了。



一早先去了金門民俗文化村,是王家十八間屋,就是十八間閩式建築,然後愛咪媽又進去認親了~~




王家也有出過厲害的人物~~




來說明一下建築形式,閩式建築中,屋頂有往上翹的是雁尾,只有做官或是廟才可以做雁尾,然後雁尾上面的龍,你現在下面看到的那二個柱狀物,是龍頭,只有四品以上的官職或是廟才可以出現,如果是廟的會向內,做官的會向外。


不過在金門比較沒有辦法依據雁尾來判斷是不是當官的,因為據說天高皇帝遠,所以愛怎麼蓋就怎麼蓋,所以在金門不要看到雁尾屋頂就認為是當官的唷~~~



海珠堂 曾經是私塾



下面這二個插著花的花瓶,要來跟大家解釋一下,建築中常常會看到很多圖畫以及雕塑,其實都各有意義,通常要衍生或是靠發音來意會。


下面的花都有開,中文有句吉祥話叫做:花開富貴,然後又有個瓶子,這幅圖的意思是富貴平安。




導遊說今天會搭船去小金門,結果時間太早,所以導遊帶我們去海邊散步,


這一大片綠綠的,根據愛咪媽的說法,起滴ㄟ(養豬的),不過現代人為了養生拿來吃,叫做綠藻,還撿了很多生的燒酒螺,愛咪媽恐嚇我不幫忙撿就沒得吃,可是我撿了好多,最後一隻也沒吃到阿~~~~



這是碼頭,到這一棟裡面就可以搭往廈門的船~~很方便唷



 


可是去小金門的碼頭卻很鳥



 


到了小金門,會有國家公園的扛棒歡迎你



 



很美的一座媽祖像,佑我黎民



 


理論上只有在村莊入口,和田野之間的風獅爺,也在小金門碼頭兼差賣特產:有菜刀、一條根、和鑰匙圈~~~



吃飽飯後,去了湖井頭參觀,



這張是想拍"撞球室請上二樓",湖井頭隔壁的小娛樂單位,當年抽到小金門當兵的,應該是xx在心裡吧。



 


看起來滿美的崗哨



以前的電話



小金門上的烈女廟(王仙姑廟),一走進去就有阿婆拿著金紙要我添油香,說仙姑很靈會保佑大家,可是添油香應該是隨喜自願,而不是讓人家覺得有點強迫,我實在很不蘇湖,所以就直接跑出來了。




我該說是導遊白目還是旅行社白目呢?明明整團都是金門人,觀光行程亂跑就算了,還帶大家去買土產,如果是道地的土產也就算了,還是去專門騙觀光客的那種?



金門老街上的理髮廳,我覺得要拍六零年代的戲碼,應該很適合到這裡取景,總覺得整個人慵懶了起來。



大人冤枉,人不是我殺的!!我拍了這張照片之後,相機就沒電了啦!!!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