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米鹿了嗎?」我在太麻里新興村的涼亭邊停了下來,正在看白牆上寫的觀光訊息:「頭目文化、豐年祭、雅各民宿......」背後傳來這一聲可愛的問候。


 一轉過身,是個皮膚黝黑的部落青年,觀光客在部落裡非常容易辨認,因為只有觀光客會騎機車帶著安全帽,部落裡面,根本就不戴安全帽,我看起來又是一付迷路的樣子,這個大哥騎機車路過,問了我這一句「米鹿了嗎?」


我連聲否認,我是觀光客沒錯,可是沒有要看什麼特殊景點,只是剛好停在涼亭旁邊看看這裡是不是有觀光指南之類的,很有趣的,涼亭旁邊是公墓,也有類似集會中心的場地,部落裡,生與死,都在一起。


我跟大哥說,我想看金針花,可是找不到路,大哥說:就從後面那條路一直上去,走到山頂有叉路時,有指標,往左轉,很漂亮喔!


把握住這個機會,我跟大哥多聊了二句,大哥說,這個地方叫做撒布悠(悠要念u喔),意思是被詛咒的地方,以前是沒有住人的,這幾年才陸陸續續有人住,他們部落清一色都是排灣族,加上這裡有八個頭目,所以要看頭目文化,一定要到他們部落,(部落的中心街道二邊都有頭目的木雕),十月底洛神花開會有活動,再帶朋友一起來玩。


臨走前,跟大哥問了一句他們的族語「你好」怎麼說,大哥很認真地歪著頭想了一下,跟我說:「沒有捏,我們沒有這句話,可是如果是單純打招呼,或是問路時,你可以說『llavai llavai』()。」


:llavai llavai 會西文的應該唸的出來,如果是英文拼音比較類似 javai javai,用台語來說就是「呷卡歹欸」的呷歹呷歹。


跟著大哥的指示,我們上了山,也沿著他說的指示左轉,有很多民宿指標,卻沒有金針花指標,我們走過好幾間民宿之後,前方看起來沒有路了,忍不住懷疑是不是我的路痴基因這時候發作了,所以我們又回到叉路,決定走另外一邊,山路比方才更崎嶇,大概30度跑不掉,租來的機車都快要爬不動。


我們走到一半,又遇到另外一個大哥問了路,大哥說:「你走錯了,這條路可以到,可是不好走,你要去剛剛民宿那條路繞遠路,看完之後走現在這條路下山回家。」大哥好心地帶我們到叉路之後,我們又繼續走,這次走地比剛剛更深入,這次有看到了一片還沒開的金針花田,然後,走到底,沒路了.....一片山壁出現。


我們又回到叉路,走剛剛好心大哥說不好走的路,希望可以看到金針花,我都懷疑機車會解體,不過這次還是一樣,沒路....這次忘記是什麼了,不過也是沒路就對了.....


為什麼大家都跟我說的好像一附很簡單的樣子?為什麼我怎麼走就是沒路?我剛剛遇到的是......


雖然沒有看到盛開的金針花田,不過還是看了很多美景,只是在這次88水災之後,希望部落裡的大家都平安,希望十月底真的有機會可以再去部落裡,突然慶幸自己當天拍了一些部落的照片以及影像,留下來給大家看,也當作紀念。


 


部落的集會中心四周




type="application/x-shockwave-flash"
allowfullscreen="true" width="425" height="344">


 




type="application/x-shockwave-flash"
allowfullscreen="true" width="425" height="344">




type="application/x-shockwave-flash"
allowfullscreen="true" width="425" height="344">


 


南下過台九線401K之後右轉,北里村比較外部,新興村比較裡面,大王村離這附近不遠,災情滿嚴重的



北上的話,應該是過台九線405.5左轉



這個是北里村裡面拍的樣子,不曉得為什麼,一進到部落,一直聞到一陣奇妙的花香,北里如此,新興也是如此。



新興村入口的石雕






新興天主堂





部落集會點附近的豐收橋旁的石雕











 


以下都是我在山上看到的景象,藍天白雲,美麗如廝。
還有孤單綻放的金針花,我想,今年應該不會有金針花田的景象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回台東市區的路上,我們走台九線回去,今天的部落行,是最美好的一段。


衷心希望大家都平安,每天吃飯看新聞都要配眼淚,真的好難過。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