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


認識我的人應該都知道


我是個愛賺錢第一名的人


but WHY ?


故事應該從很小很小時候說起,小時候,我們家小孩常常被有錢人家小孩欺負,我們家住在租來的房子裡,跟鄰居小孩打羽毛球時,羽毛球飛到遮雨的石綿瓦屋簷上,如果是掉到彼此家的那一區塊,小朋友跑到樓上把球推下來就是,萬一是飛到其他戶,小孩子總是硬著頭皮,拿掃把頂著石綿瓦,頂頂頂,羽毛球滑滑滑,等球滾下來,小孩子的世界沒有貧富之分,但是大人卻有。


當我們家小孩拿掃把去頂羽毛球,(尤其是頂到有錢人家的屋簷),招來白眼是免不了的,但是常常晚上的時候,這些欺負人的有錢人家就來我們家告狀,跟花媽數落小孩子的不是:「你們家小孩這樣撞壞我們的屋簷,撞壞要賠錢,你們賠得起嗎?」


好脾氣的花媽,總是再三陪不是,可是小孩心中卻有滿腹委屈,我們只想把球弄下來,而且我們也沒有把東西弄壞,更何況,很多時候,去頂球的,是有錢人的小孩,我們被罵的很無辜。我還記得,有一天,我們家的姐姐(就是我小外甥的媽),忍不下這口氣,拿了掃把趕人:「你再繼續來亂說話,不要怪我沒有警告你!」這股氣勢嚇得那些三姑六婆落荒而逃,那時候,我們家姐姐,國中一年級。(由此證明,我們家小孩脾氣火爆是遺傳的......不是只有我愛吵架而已)


從此之後,三姑六婆對我們家小心了一點,真的只是一點喔,直到某一年的晚上,一輛Mercedes Benz載著我們家花爸停在家門口,一切從此改觀。Benz的主人,是花爸的朋友,當天只是剛好順道載花爸回來,三姑六婆當然也沒錯過這一幕。隔天,我們家開始有了許多不是營業用的糖果餅乾,(花家是做生意的,糖果餅乾都是可遠觀不可褻玩焉的,因為都要拿來換現金),根據花媽說法,某天,三姑六婆派了一個代表來問花媽:「你們晚上出門,都是去讓人家請客是嗎?」花媽老實地說:「沒有啦,祇是朋友碰面而已。」我想,那輛Benz大概在三姑六婆的腦袋裡發酵,把花家塑造成表面刻苦,暗地奢華的低調富豪,連帶地,對花家的小孩,也客氣多了,早知道一輛Benz這麼好用,我就跟Benz叔叔說,有空常來我們家玩喔!


不過,小孩的世界,也不是真的那麼不分貧富的,記得小六時,大家都開始準備邁向國中,有錢一點的,開始補習英文,沒錢的,就等畢業之後的暑假上國一先修班,所以英文不是每個人都會的。離別時,畢業紀念冊是一定要的啦,小孩子一定都要現英文,就算不會寫也要抄二句,記得那時候我最厲害的就是:「name」這個單字,因為我看大家都寫了name之後,就寫自己的名字,所以......,當時我們班上的副班長,家境小康,有天他問我:「你跟人家寫英文name你知道那是什麼意思嗎?」
花:「我知道阿,是名字的意思阿!」(心裡OS,兇屁阿?會英文了不起喔?」
副班長:「你會寫,那name你會念嗎?」(沒錯,他就把name這個單字念出來了。)
花:「當然會阿,NAME!」(心裡還在慶幸,好在他剛剛有念,我就重複就對了!沒念過沒關係,但是不能比人家笨)


副班長很自討沒趣地結束這一場挑釁,某天,不知道講到什麼,大家討論到晚餐桌上菜色,小花說了一句:「我們家晚餐桌上是沒有肉的!」(因為花爸花媽是素食主義者),副班長似乎逮到機會復仇,拋了一句台語過來:「窮鬼!」


我沒有辦法說,因為這些事情,讓小花奮發向上,變成某種有錢的大人物,但是我深刻體會到,這個社會笑貧不笑娼,我當然不會因為要脫離那種被鄙視的歲月,投身娼妓、賣春行列,但是我也不要因為打腫臉充胖子,假裝自己很有錢,我腳踏實地努力攢錢,我賺的每一分錢都是為了自己,累積資產的速度或許有點慢,但是都是實在的,千萬別忘了「窮在市中無人問,富在深山有遠親」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