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10/24朋友邀約,跑去看了最近很紅的「不老騎士-歐兜邁環台日記」
片頭一開始,看到那些蜂湧而出的機車我就掉眼淚了。我們的文化對人不友善,對,我說的是人,不單單只是老人。



我們都不自覺地認為我們很熱情、友善、體貼,但是我們其實都不友善,我們太會嘲笑和我們不一樣的人,卻偏偏又瘋狂想像讓自己和大家不一樣,所以我們嘲笑許純美、如花、慧慈,我們提醒孩子:你看那個金髮碧眼的阿兜仔!


出社會之後,我們都開始被家人要求要趕快結婚,但是我們在求學時代都被嚴禁談戀愛,出社會之後,工作讓我們累得像條狗,哪有多餘的時間力氣去談戀愛?沒有談戀愛的對象,我要跟誰結婚?結婚之後,大家開始關心甚麼時候要生孩子?當我們年紀大了,孩子成家立業也有下一代之後,祖父母也被理所當然地視為免費保母,「渡子渡到老,渡孫渡到死」這句話要用台語念才懂其中意涵。


以上,比不上年紀大了,卻被視為應該要留在家裡,甚麼事都不能做可怕,但是留在家裡,甚麼事都不能做,還比不上年紀大了卻沒有自己的興趣和夢想天天等死可怕。


這部電影裡,有很多老人家的天然呆,每個老人家都有著令人動容的故事,我印象最深刻的部分,是載著老婆去環島的阿桐伯,以及在某個老人院中看到不老騎士們而大哭的老人家。
老人院裡的側拍,看到很多寂寞的老人家,最令人捨不得的是那位大哭的老人家,那樣子的眼淚真的很令人捨不得。


電影中的譚德玉爺爺,讓我想起現在還在ICU奮鬥的外省人叔公,叔公你要加油喔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